他是僕役、哲學家、企業家、殺人兇手、溫家寶的「企業家精神」導師
 
他是「白老虎」
 
在一盞華麗的水晶吊燈下,白手起家的巴蘭花了七個晚上說起自己的成功故事……
 
  他出生在印度黑暗中心的村莊,父親是人力車伕,巴蘭的家人讓他退學到茶館工作,他在敲煤塊和擦桌子時,心中幻想著逃跑──遠離神聖的恆河河岸,一百個世代的殘骸就滲透在她黑濁的深處。
 
  當一個有錢的村莊地主雇用他為司機,服務地主的兒子、媳婦和他們家兩隻博美犬時,他的機會來了。巴蘭在一輛本田汽車的方向盤後面第一次看到德里,這地方有如天啟之城。在蟑螂、客服中心、三千六百萬零四個神、貧民窟、購物中心和嚴重塞車之間,巴蘭的再教育從此開始。他掙扎在當一個忠實的兒子和僕人,或是讓自己過得更好的慾望之間,學到新印度最重要的新道德。當其他僕人在翻閱《謀殺週刊》時,巴蘭開始策劃老虎該如何從牢籠裡掙脫。任何一個成功人士在往上爬的路上,總要流一點血吧?
 
  《白老虎》是兩個印度的故事。從黑暗的村莊生活到光明的企業成功,巴蘭的旅程完全沒有道德,肆無忌憚得精彩,令人難忘且愛不釋手。

---

#實體書 #電影化 #印度的殘酷面
 
 
因為看到電影預告,所以在圖書館發現小說的時候就借來看了,然後被我放置了一段時間,主要是我對印度興趣普通,而且故事背景看起來就很黑暗,在我近期煩心事很多的這個時候,不是很想看會讓心情低落的東西。
 
結果看了以後,調性意外的不太沉重。
 
其實也不能說不沉重,主角巴蘭的人生是充滿壓迫、限制與無望的,發生在他身上的事是沉重的,但可能是因為故事是巴蘭以過來人的身分講述(已經成功的人回顧過往艱辛總是比正在經歷的當下心平氣和),也可能這是印度特有的樂觀與幽默(就像寶萊塢的歡樂歌舞),或許更可能的是因為故事是以巴蘭寫信給中國溫家寶的七封信的形式開展(對陌生人總是會有點矜持吧),在巴蘭的講述下,那些母親早亡、父親慘死、天資聰穎卻被迫退學、努力當上僕人被主人同事欺壓、被迫要幫主人妻子背下肇事殺人的罪名等等沉重的事件,雖然也能感覺到巴蘭的悲傷、憤怒與驚慌,但程度從天崩地裂被調降到「幹我怎麼這麼衰」,讓人閱讀的時候不至於心理抑鬱,但又讓人覺得那些沒有表現出來的情緒都被壓抑在巴蘭看似正常的表面下,只等哪天壓不住了就直接爆炸。
 
殺掉自己主人大概就是巴蘭的爆炸。
 
阿莎克是巴蘭老家地主鸛的二兒子,剛從美國回來的他跟一般的印度主人不同,有許多在我看來更接近理想主人的特質,但這些友善的、寬容的、仁慈的特質隨著時間慢慢變質,也或許阿莎克的骨子裡本來就有地主殘酷的一面,所以才會對讓巴蘭為自己妻子頂罪無動於衷。(我覺得粉紅夫人會跟他離婚除了討厭印度,三觀不合佔了很大因素,在車禍殺人事件中,粉紅夫人大概是唯一對讓巴蘭頂罪有愧疚感的人) 在跟妻子離婚後,阿莎克的仁慈寬容也逐漸變得浮於表面,但在他展現他的仁善的時候,卻沒有展現相應的權威,結果他所謂的仁慈沒有打動巴蘭,反而讓巴蘭在近距離接觸過富裕的印度光明面後,動了殺心。
 
我覺得巴蘭在萌發想要自由的念頭後,發現自己無路可走,忍不住想鋌而走險殺掉主人搶走賄款,那段時間的掙扎很值得細品,因為一切都是慢慢發生的,我甚至不能確定到底車禍事件是不是改變巴蘭念頭的最重要原因。在車禍殺人事件前,巴蘭就像印度最普通的僕人,對主人懷有怨言和惡念,但程度最多是趁主人喝醉搧他巴掌、欺負主人的寵物的等級,他甚至不像其他司機會偷主人的汽油去賣、高報修車費用中飽私囊,是忠實的僕人。但在差點被迫頂罪入獄後,巴蘭開始改變。倒不是說巴蘭就突然想脫離僕人身分成為人上人之類的,他在之前也會把自己打扮得不像個僕人跑進司機禁入的百貨公司、學著刷牙規範自己的舉動。但在車禍事件後,他的嘗試更明顯的偏向個人慾望,他想脫離黑暗,想掌握自己的人生,但事實是作為生在黑暗區的低階種族,他的一生從現在就看的到終點,想脫離社會既定的道路,他必須奮力一搏,但不管是搶了主人的錢逃跑還是殺了主人再搶錢逃跑,他在老家的家人都會因此被連累,被盛怒的地主滅門,所以他不斷地掙扎著壓下噬主的慾望,但最後還是脫離現在生活的念頭更強烈,讓他在主人取了錢準備去賄賂政客的路上,殺掉了主人,帶著錢遠走高飛。
 
這本書裡寫了很多外國人不會知道的東西,像是印度低階種姓的生活狀況、教育、醫療的慘況,背叛主人會慘遭滅門私刑,所謂的民主選舉的實際狀況,到處都有的賄賂,還有讓所有人民被習慣奴役的雞籠生態,赤裸裸的展現印度的殘酷,讓人一邊看一邊忍不住覺得生在台灣很幸福。
 
雖然讀完的心情沒有很鬱悶,但書裡實在有太多值得深思的地方,讓我看完的當天晚上有點睡前太興奮。看完小說有讓我興起去看電影的慾望,很好奇電影會怎麼表現。

 

arrow
arrow

    新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