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ESG找的參考書目 #但其實跟ESG好像關係不大
 
 
跟我想像中的有點不一樣,我以為會看到ESG包含哪些面向,企業如何落實,目前實際的ESG案例等等,結果作者的重點是重新架構資本主義。
 
雖然從書名來看是我自己放錯重點,是我的鍋。
 
雖然作者的行文方式已經算是相當平易近人好閱讀,但對於平常沒在關注這方面資訊的我來說,很常看著看著就開始恍神,吸收度有點差。
 
簡單的說,作者認為理想中的資本主義應該由開放自由富有包容力的市場(企業)和專注民眾福祉與公益範疇的政府組成,但目前的資本主義因為官商勾結、圖利自己的風氣,正在慢慢偏向榨取型的經濟模式,讓經濟權力集中在一小群人手中。而以往企業的常識是,不插手社會公益,專注於創造最大利潤才是對股東的負責任態度,但作者舉出了很多案例,顯示具有內在使命的企業表現不比專注追逐利益的企業差,甚至表現更好,以此說明企業應該擁有內在使命,而內在使命就是企業能使世界更好的關鍵,並引申在目前政府逐漸失能的狀況,企業必須站出來團結、維護世界的發展。
 
嗯,其實我看書的時候覺得還是很有說服力的,但被我一簡單說的概述,就變得過度理想怎麼辦。
 
先不論企業聯手導正歪掉的資本主義這點,我一開始想看這本書就是想了解一下ESG,結果書裡其實沒怎麼講到這個東西,在書裡,ESG只是個工具,被超級簡單的帶過了。
 
在作者的範例裡,有些著名企業(例如聯合利華)因為他的內在使命(例如永續),做出短期內捨棄利益(提高生產成本)來達成目標(以對環境、茶農友善的方式生產茶葉)的舉動,但企業也不是一昧花錢做公益,他們也從中找到企業可以獲利的模式(因為永續耕作,穩定了茶葉生產量,保障供貨源),提升了企業形象與業界門檻,轉到了長期利益。
 
但對於投資人來說,這種長期利益很難被具現在報表裡呈現出來,ESG就是對企業行為的指標,讓企業的這些好的行為可以被量化,但因為每個產業會需要的指標不太一樣,所以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Sustainable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簡稱SASB)目前正致力於給每個產業訂出專屬的指標,讓企業可以使用這些指標來進行改善。
 
我覺得範例舉得很不錯,不只有聯合利華的永續茶葉(很符合我對於ESG企業的刻板印象),還有豐田的企業文化(非常不符合我對ESG的印象),有開拓到我對ESG的狹窄認知,但他的重點是放在重構資本主義,是大架構的社會運作模式,我只是想知道ESG在幹嘛、怎麼做,所以對我來說有點不太符合要求,大概是參考書目而不是教科書的那種感覺。
 
如果想了解ESG不太適合,但如果是對於永續發展、企業運作、經濟模式相關有興趣可以考慮閱讀一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 實體書
    全站熱搜

    新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