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愛,可以愛,已是上天給的最大慈悲
 
  有什麼樣的遺憾,會讓人願意付出生命?
  三界輪迴的死角,是一處客棧,這世上心有慈悲的人,在最悲痛的時候,便可見到,這裡的客人,可以以命換命真真切切的回到過去,彌補當年的遺憾。
  女主角林素問身為華夏的長樂公主,為了換取救治瘟疫的藥品,同意為魏國國君彈一首琴曲。豈料魏國準備的古琴上繃著吹毛可斷的琴弦,林素問喝下魏國國君給她的忘憂酒,忍痛彈完一曲之後便昏了過去。醒來時便已來到了慈悲客棧,並且完全忘記了自己喜歡的那個人。她得到了經營慈悲客棧的資格,每天聽著過客們以命換命的故事,並等待著某個人來接她走……
  世人皆道慈悲飲,
  一飲放下江湖恩怨,
  二飲忘卻紅塵疾苦,
  三飲不負人間慈悲。
  三盞之後,以命抵命,
  讓時間,回到你後悔之時;
  上窮碧落,下至黃泉,
  願來世,可許你煙火人間。

#BG #古代奇幻 #悲劇的副CP與悲劇過但HE的主CP #具有高度統一性的男性角色 
 
 
看到客棧主人必須收集客人殘茶澆花以求自己被遺忘的記憶,而客棧的客人在喝了三杯茶後得以命抵命換取回到過去的機會,我就覺得不妙,這跟用餘命換取美妙幻境的華胥引感覺是同樣的套路,除了主CP,其他小故事大概都會是悲劇,結果一看真的是阿阿阿...(鬱悶)
 
白夜祭
殺手莊九跟蘇葉葉的故事讓我看得非常鬱悶,就是那種我知道你們要悲劇,我跳翻了劇情大概知道你們怎麼悲劇,覺得心情超沉重好想掠過逃避想停在尚算美好的現在,但我還是看完了(掩目
如果在其他故事裡,一生活在黑暗中的殺手跟他的光這種配對早就在一起了,但在慈悲客棧裡,從時局、角色身分到人物性格,全部都在說他們不可能,現實到讓人毫無作夢的僥倖空間,非常鬱悶。而莊九回到過去以後也沒有HE,只是換個人死,依舊鬱悶,讓我看完只想按暫停,先找點開心的東西平復心情。
 
紅綾燼
如果說白夜祭講的是不敢要或要不起,紅綾燼講的就是得到後又失去。
南信子跟何凌蒼青梅竹馬、打打鬧鬧的長大,畫風極其美好,充滿那種回頭想起會露出笑容的回憶。但就跟南信子的父親一樣,回憶越是美好,在未來因死亡而戛然而止的時候,那種突然被割裂的痛楚就越是直入靈魂。
如果何凌蒼去邊塞前他們有孩子,我想南信子多少會因為顧及孩子而選擇活下來,但因為沒有,所以她也就能拋諸一切,選擇與丈夫同死。
大概是因為南信子的故事更接近一般人會有人生經歷,我在看的時候眼淚差點要流出來,但相較白夜祭的鬱悶難受,信子至少死得其所,我還能用BE中的HE來安慰自己。
話說回來,一個朝廷官員死了五年沒發喪,如果朝廷知道何家人不知道那很扯,如果南樹跟黃雲天為了信子聯手欺瞞連朝廷也不知道,這好像是大罪,一般會選擇這樣做嗎?感覺是個無法細思的bug。
 
青雲霰
韓末冬跟夏至的故事是典型的在錯的時間遇到錯的人,兩個被優渥的養大、不知世事艱難的孩子私奔,基本是不太會有好結局的。如果夏至沒死,那對於韓末冬來說,那只是年少的錯誤荒唐,但因為夏至死了,這一切才變得讓她痛徹心扉。
雖然韓末冬是很認真想忘記夏至,好好跟宋一寒過一輩子,但我覺得她心裡愛的還是夏至,在以為夏至拋棄自己的時候,她以為自己已經把對夏至的愛徹底放下,但如果真的已經放下,我想她不會在得知夏至已死的時候痛心絕望到進入慈悲客棧。我覺得她對宋一寒更多的是夫妻恩義,因為已經把情愛給了夏至。
大概是因為韓末冬跟夏至這種一見鍾情、快速暈船、為愛私奔的作法讓我不太認同,我閱讀的時候心情挺平靜的,另一個原因大概是讓我無法忽視的bug,說好的以命換命呢?韓末冬回到過去後沒死阿?然後在白夜祭裡,莊九殺掉的富商叫劉和,結果在青雲霰裡,變成了夏和(夏至他爸)。另外還有女子十六男子十八沒結婚會有戶部派婚的規定,連南信子這個將軍之女都要擔心的事,宋一寒到底是怎麼逃過的?讓我懷疑作者寫著寫著忘記自己設定了。
另外,韓末冬跟夏至過了三年,應該早就滾過床了,我對於她跟宋一寒結婚的時候怎麼處理這件事很好奇。
 
月生花
最後一個故事是客棧主人林素問的故事,雖然她跟她師傅葉一城和她沒血緣的義兄越之墨看起來很符合三角戀結構,但這篇基本上就是小公主天真無憂的成長記,雖然葉一城一副道貌岸然的師傅樣,但根本蘿莉控早就喜歡上她,也早就規劃好要帶她離開皇宮,如果不是因為戰爭,魏國國君‧葉一城他師妹‧林素問情敵‧舜華指名要林素問參加和談,坑死了林素問,他們大概早就HE了。
雖然離HE只有一步之遙,但葉一城從來沒有表示過自己喜歡林素問,林素問本人也從來不知道師傅喜歡自己,而且前面還有葉一城沒搞清楚狀況(只看素問彈琴前的精心準備就判斷她只注重外物拒絕聽她彈琴)就嚴厲斥責素問、面對熱情的素問採取冷淡甚至不回應態度的場面,而這種狀況在前面莊九跟南信子的故事裡也有出現過。如果說莊九冷處理蘇葉葉是因為他們是不同世界的人,那何凌蒼明明喜歡信子卻裝作不在意冷淡回應,根本就是在吊人胃口,對於這種看似莫測高深其實是心機深重的悶騷,我實在沒啥好感,相比之下有點過於天真的夏至跟越之墨還可愛一點。
然後從葉一城、莊九、何凌蒼、宋一寒,都走外表英俊儒雅、氣質穩重、內裡腹黑假正經的男主模板,總覺得感受到作者的個人喜好。
因為從前面看下來就知道素問在彈完琴後喪失記憶成了客棧主人,也知道葉一城八成做了啥才跑去住客棧裝成客人,加上主角CP威能,反正他們HE了,我基本毫無觸動。
而且最後這一段劇情暴露了很多設定問題,這些bug讓我完全無法入戲,讓我的閱讀體驗有點差。
 
首先是女子到書院上學這點。在白夜祭以外三段故事裡都有提到角色去聽莊九說書的橋段,可以判斷四個故事主角應該是同一個時代的人,但南信子、何凌蒼跟林素問、越之墨卻沒有在書院成為同窗,何凌蒼也就算了,信子那種張揚的性格不太可能完全不出現。如果說他們剛好錯開了上學時間,那到底誰先?在紅綾燼裡信子是除了前朝公主的第一個女學生,但在素問要上學的時候又說開創性、歷史性,這時間真的兜不起來。還是說作者把前朝定義為前一個皇帝的朝代,所以是素問先上學信子後入學?但這樣的話信子應該是在越之墨登基後才入學,但何凌蒼是被越之墨他爸坑死的,還是兜不起來。
 
說到越之墨他爸坑死人,這皇帝基本上是前三個故事的悲劇起因,蘇爹是他下令殺的,何凌蒼是他坑死的,就連夏至他爹跟夏至本人也是他下令殺的,根本禍源。先不論身為一個皇帝老是用殺手剷除異己很喪心病狂,作者給出的理由我實在不太能接受。
 
一、蘇爹是被弟子利用捲進謀反。老實說,這個理由還不如官員們猜想的皇帝覺得蘇爹礙眼。謀反直接光明正大下令砍頭就好了,何必用到殺手。
二、何南兩家聯姻,勢力增強所以何凌蒼被派去邊疆,講的好像派去邊疆等於會死掉(雖然真的死掉了)。先不說結婚前夕南將軍就戰死,何家的重點是何凌蒼的尚書爹,幹掉人家獨子讓人絕後,這是削弱嗎?這是逼臣子跟你反目吧。而且後來信子的家書裡還寫說何家父母去南方過冬,何爸根本退休了吧?都退休了還搞人家有意義嗎?
然後何凌蒼你到底什麼官位?治水是工部,瘟疫大概是地方政府系統,打仗是兵部,怎麼哪都有你?還有誰家皇帝下調令用聖旨還不先跟臣子打招呼?你官位真的有高到讓皇上下聖旨?
三、洛陽富商富可敵國,所以挑起內鬥除掉不聽話的繼承人。我真的不懂邏輯在哪。既然不聽話的是繼承人夏至,殺他爹幹嘛?如果是朝廷想要人家錢,那一般應該會抄家。就算想留著夏家但想換繼承人,那為啥先殺掉夏爹之後要隔上三年才殺夏至?我不相信是找不到夏至,他們南下的時候可是超享受的一路包高級客棧,完全沒有是在私奔的自覺,根本旅遊,行蹤超級好找的吧。
 
還有葉一城拿刀威脅魏國國君把防疫方子交出來,但對方拒絕就直接殺掉對方,所以方子到底有沒有拿到?這些不大不小惹人心煩的bug讓我後期的閱讀體驗不斷下降,非常煩躁。
 
作者的文筆的確很優美,可以把其實挺狗血的劇情寫的觸及人心,所以我前兩個故事雖然看的時候煩躁,但主要是一種不想面對悲劇的煩躁。但後面作者一直暴露她在設定上的不周全,讓我的耐心不斷下降,對於有設定強迫症的我來說,這實在是文筆無法拯救的東西,所以我對這本的評價只能滑落到差評。
 
喜歡優美文筆想被虐可以考慮,但跟我一樣會介意設定完整度的人不建議閱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G 古代 ★★ 靈異
    全站熱搜

    新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