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

其實在看之前我是不太期待的,因為化物語給我的印象普通(主要是男主的問題,還有莫名過多的男性向殺必死情節),實際看了以後比我預設的好。
 
女主如同文案,是個只要睡著以後就會把今天的記憶遺忘的偵探,因此如果有機密不可外洩的案件,她就是最佳人選,只要睡一覺就會全部忘光。但相對的,如果是過於複雜無法在短期內解決的案件,她就可能會因為睡著敗北。
 
女主混雜公事公辦的禮貌跟反正會遺忘的隨性自我的混和性格挺有趣的,身為偵探的能力也毫無問題,反而讓人很好奇在成為偵探前,沒有遺忘問題的她到底在做什麼。
 
男主隱館厄介這邊我就不太喜歡了。不管在哪裡都會遇到案件還會被當成嫌疑人的體質看起來跟偵探很絕配,但可能是太常被汙衊導致個性自卑,男主個性實在太優柔寡斷黏黏糊糊,讓我覺得好煩。
 
雖然男主對我來說是扣分項,但女主的角色塑造跟案件內容都還不錯,我應該可以看完這個系列,不像化物語一樣一本就棄坑。
---
 
第一人稱視角的委託人換人了!開心!我還以為我要繼續忍受第一集的男主,既然他不是男主只是階段性委託人,那我就不用擔心了。
 
雖然委託人換人了,但第二集的委託人在某方面跟第一集委託人有點相似,身材都很高大,找不到工作,性格上一個優柔懦弱一個單純粗心,都是我不是很有好感但都能被女主今日子找出優點誇獎的性格。
 
相比起第一集,這一集的兩個事件關係性緊密很多,出場人物非常重疊,更有委託事件紀錄的感覺。
 
這樣的話應該每一集的委託人都不一樣,我可以期待一下作者的人物塑造功力,看下一集會不會出現我比較喜歡的委託人嗎?
---
 
 
在我以為會每集更換一次委託人的時候,第三集成了不同委託人的事件集合篇。
 
不過這次的委託人都是警官,而且終於死人了!
 
雖然第一集出現過死人,但那是自然身亡。第二集雖然有凶殺案,但被害人沒死。加上委託人委託的案件性質上都還挺和平的,莫名地讓我開始覺得忘卻偵探案件範疇中,凶殺案應該是少數吧。
 
不知道是不是作者也覺得太和平了,第三集的三個案件都是凶殺案,喔不對,有一個不是,不過都是非自然死亡,非常有警方介入的需要。
 
然後有點意外的,警方高層裡似乎很多忘卻偵探的粉絲。
 
雖然女主的人格魅力很明顯,但也是會把身邊人耍得團團轉的那種魅力,應該要負責收尾的警方居然這麼喜歡她,就算有忘卻偵探不會洩密的優點,是不是也有點M。
 
不過在這三個跟警方合作的案子裡,女主愛錢這個特性被非常明確的寫出來了。之前挺多是用女主說溜嘴的方式,這是完全是各種敲詐的模式了(笑),果然要這麼對錢斤斤計較,才能每件衣服只穿一次吧。
 
我覺得這集的單元劇模式比前兩集都還好看(或者也可能是凶殺案比較刺激所以好看),希望之後也是這種模式。
---
 

第一集委託人隱館厄介又出現了,我還以為不會再看到他了。

不過可能這次留給他內心獨白的部分比較少,他看起來比第一集的時候順眼了一點。

這次整集只有一個事件,倒楣的隱館被從天而降的跳樓女學生當成肉墊重傷,幸運的是他只有骨折,大難不死。我印象中看過類似的新聞,被當肉墊的那個人死掉了,反而是跳樓的人活了下來。

雖然隱館身為被殃及的池魚還被媒體當成兇手(我實在不能理解這個走向)非常倒楣,但他不是當事人,而是仲介,委託人又是他的前東家出版社總編紺藤,因為這次跳樓的女學生留下遺言,表示自己是受到漫畫家作品影響而跳樓的。

嗯......這家出版社是被隱館帶衰了嗎?

這次的調查過程難得的充滿障礙、沒有進展,今日子小姐的最後推理也非常突如其來、虛張聲勢。最後是當事人女學生從頭到尾都是重傷昏迷狀態,有沒有醒來、醒來後反應是啥完全沒有寫到,讓我覺得不太滿足。

雖然閱讀過程挺愉快,但莫名有點爛尾感。

然後這次隱館又得到男性福利了,每次都會在這種時候被強烈提醒作者是個男性這件事呢。

---
 
 
這次是又是短篇合集,總覺得在這種短篇裡,今日子小姐的胡鬧程度都比較高,是我的錯覺嗎?

這集的四個案件中的第一個分屍案,讓我想到東方快車謀殺案,當一個人仇人太多的時候,仇人們可能會集結起來把你幹掉。

這次的四個案件分別是四個女性刑警擔任今日子小姐的看護人,從今日子小姐合作過的警官數量來看,警方真的很喜歡她,記憶會重置這點對他們來說真的很方便。不過跟高層比起來,作為要跟每次都會把自己忘記的偵探打交道的基層,每次都會被忘卻偵探耍得團團轉,可能還會順便打擊一下自尊心,除了個別粉絲,大部分在面對今日子的時候,心態都很複雜。

跟前幾集比起來,這集對於忘卻偵探的實際扮演被害人這點更著重描述了,這大概也是胡鬧程度更上層樓的原因?

這已經是忘卻偵探系列第五集了,什麼時候會開始有忘卻偵探的過去揭露阿?應該會有吧?

---

掟上今日子的婚姻屆

隱館厄介又來了,雖然我覺得他對我來說不是個討喜的人,但這次的遭遇也真的太倒楣了一點,被初次見面的人求婚,拒絕以後因為對方不能接受拒絕的方式,宣稱要讓他破滅,這根本遇到恐怖情人阿。

這名想不開向冤罪體質的隱館求婚的女性,據說是因為過往喜歡或交往過的男性都破滅了,於是認為總是在破滅又存活下來的隱館可以在自己的掃把星詛咒下倖存,因此向他求婚。

然後隱館就去拜託忘卻偵探調查這名女性過往破滅的六名男性,希望能找出詛咒並不存在的證據,讓這名女性得到幸福。

嗯......先不說未經當事人同意調查她的過往這件事有多失禮,會這麼希望只見過一次的人幸福,還在失業狀態自掏腰包,這人其實也太老好人了,而且萬一真的有詛咒體質,六個男性全部破滅怎麼辦?

不過詛咒這種不科學的東西大概不會出現在偵探小說裡,反正事實上六名男性裡真的能稱得上破滅的只有兩名,以比例來說詛咒不成立,更不要說所謂的破滅詛咒後面還有點隱情,是這集的最後謎底,從頭到尾沒有不科學成分。

但我總覺得對謎底不太滿意,主要是因為我不太能想像現實中真的有人可以這麼做,但作為故事設定來看又不太讓人有揭露謎底時候的恍然大悟爽感,在不真實的基礎上又不爽,就不太滿意。

但隱館因為調查跟自己沒關係的未婚女性被今日子小姐討厭還挺有趣的,沒想到因為好感度會對推理的幹勁造成這麼大的影響,我之前還想說忘卻偵探應該不會有遇到奧客的問題,只有她把人家耍得團團轉的份,雖然隱館不是奧客,但原來就算是忘卻偵探,對討厭的客人也是提不起幹勁的阿。

是說標題的婚姻屆(結婚申請書)還讓我期待了一下是不是有假結婚橋段,結果完全沒有呢,可惜。

---

掟上今日子的家計簿

我果然比較喜歡與刑警的短篇合輯,這種形式的集數我的評分都會比較高。

這次內容跟書名總覺得沒什麼關係,真要扯上關係,大概是第一個短篇叫有誰得利吧。

這次的第二個短篇又是犯案或者說推理小說模式的分類解析講座,每次看到這種分類,我都很好奇是作者自己整理的,還是真的有推理迷做出這種整理。

這次的解析講座是敘述性詭計,是只有在小說這種以文字為表達的呈現方式才可能使用的模式,我個人理解是春秋筆法、避重就輕、故意省略等等的集結,因為只有文字,讓人產生先入為主或被故意誤導等狀況,在真相揭曉的時候讓讀者大吃一驚。

例如當年我在看模仿犯的時候,看到栗橋浩美這個名字的時候,先入為主覺得是女生,實際上看了才發現是男人(雖然在模仿犯裡並沒有利用這個做誤導)。

有趣的是,在本集第三篇的心理測驗裡,作者就實際運用了敘述性詭計,讓讀者體驗了一下,我懷疑作者根本是故意的XD。

然後我覺得作者經常設計出一些思考模式或情感迴路很彆扭的角色,例如第三篇心理測驗的刑警,看他的心理活動就覺得好煩,到底想怎樣?第一篇裡的兇手動機也是讓人覺得「你腦子壞了嗎?」,到底是真的這麼多奇怪的人只是我幸運沒遇到,還是作者真的很彆扭?

---

掟上今日子的旅行記

隱館厄介同學真的是非常有自覺地在拖後腿呢。

這次忘卻偵探難得的接了跨國案件,倒楣的隱館厄介因為收到當作資遣費的法國巴黎機票,意外在法國遇見今日子,又一次成了忘卻偵探的防止睡著助理,結果又讓忘卻偵探睡著了。

兩次當助理都失敗讓人睡著,雖然不能完全說是他的錯,但聽起來還是很沒用。

這次的案件主題是跟偵探很相襯的怪盜,法國警方收到一封屬名怪盜淑女的預告信,表示要偷走巴黎鐵塔。原本以為即將出現新的常駐角色,結果是犯人把今日子迷暈,竄改她手上備忘錄,讓忘卻偵探以為自己是怪盜,讓她幫自己想出偷竊巴黎鐵塔的方法的走向。

雖然走向很新鮮,但我其實不太懂這個怪盜到底想偷啥,什麼叫巴黎鐵塔背後的思想,這是需要動用到寄預告信給巴黎警方才能得到的東西嗎?直接委託忘卻偵探不行嗎?非要繞這麼大一圈?

過程雖然不錯看,但這個結尾我有點理解不能,有點差評。

不過導致差評的主因大概還是拖後腿專業戶隱館厄介同學吧。

---

掟上今日子的裡封面

意外的是隱館厄介跟第二集推薦文裡出現過的親切守大展身手的一集。但雖說是大展身手隱館厄介同學卻沒有像親切警備主任一樣洗刷我對他的印象,還是覺得他很廢,這到底是氣質問題還是性格問題?

這集忘卻偵探被人發現在命案現場,成為第一嫌疑人,但就算被拘留被人稱冤罪製造機的日怠井警部訊問,她依然不改厚臉皮的自得態度,把警部耍得團團轉,在知道警部跟所謂忘卻偵探的專家,也就是隱館厄介接觸過後,還把隱館厄介也拖下水當助手(雖然當事人也挺樂意的啦)。

因為今日子本人被關在警局裡,所以基本上是警部跟隱館厄介的戲份比較多,在忘卻偵探的操縱下,兩個人或慌張不安(主要是隱館)或暴躁(主要是警部)的展開調查。隱館厄介這邊雖然好好完成了今日子希望他完成的任務,但過程中我一直忍不住懷疑這傢伙到底行不行,就算他實際上已經完成任務,我還是覺得這人不能交辦事情。

某方面來說算是人物塑造很成功吧。

反觀好久不見的親切守,雖然當初第二集的時候給我一種專注武力沒在動腦的感覺,但這集意外地展現了在警備區塊的專業,在知道今日子被捕的時候,雖然有點莽撞但果斷的選擇了將調查過的前委託人(也是被害人)的資訊交給警部,將故事進度推進一大步,讓我對他有點刮目相看了,不愧是忘卻偵探雇用的警備主任,的確很有用阿。

反觀隱館厄介,就算事實上有用,還是覺得他很廢,嘖。

目前圖書館的掟上今日子系列就到這集為止,看了一下台灣出版的速度,我開始懷疑這個系列會不會因為不夠熱門而被放置甚至腰斬,幸好作者說因為忘卻偵探的特性,他每集都當作最後一集來寫,所以停在哪裡都可以(不對),不用擔心作者挖坑不埋真是太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