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進摳圖雷劇是種怎樣的體驗?
 
  前有將軍褲/襠藏劍,後有公主競選花魁,皇帝張口閉口自稱諡號,以及面目模糊的路人甲乙丙丁……
 
  更悲劇的是,程岩發現自己竟成了個隨時會被偉光正忠臣打臉的反派炮灰。
 
  程岩:我本有一顆忠君報國心!奈何劇本逼我做奸賊?
 
  為了挽尊,程岩走上科舉路,奮鬥在官場,一朝大權在握,萬載青史留名。
 
  忠臣:我呢?
 
  程岩:你野史留名。
 
  忠臣:……
 
【閱讀指南】
 
  1. 仇人變情人?主劇情甜文,雷劇是平行世界,會參考各朝代相關制度以及真實事件加以糅合,有私設,架空不考據。  
 
  2. 正經版文名《登科以後》,本文核心始終是當官升級路。  
 
  3. 前生攻有娶妻,介意慎入。
 
  內容標籤:種田文.重生.爽文.科舉
 
  主角:程岩,莊思宜

#BL #官場科舉文 #重生前後都一心為民受X原一心為權後滿心只有受的攻 #劇透金手指
 
原本看書名我以為這是個走沙雕路線的故事,結果出乎意料的正經。
 
程岩上輩子跟知交好友莊思宜因立場問題漸行漸遠,成了官場上的政敵,最後程岩因黨爭失利成了棄子,被判斬立絕,判刑聖旨還是莊思宜帶來的。
 
結果沒想到在死後,程炎重生到十幾歲,腦中還多了許多知識,有關後世發展、歷史對他們的評價,還有雷劇劇情。
 
程岩才知道自己並不是重生回過去,而是成了某齣女主是侯府流落嫡女、花魁之王、還嫁給王爺之後成為皇后、中間還失憶跟莊思宜滾過床搞不清楚肚裡孩子爹是誰的,雷劇裡的砲灰。
 
程岩:三觀盡碎。
 
不過程岩自覺自己不會像劇中設定一一樣愛上女主,加上離劇情上線還久,乾脆把劇情拋到腦後,開始認真讀書以求功名,繼續上輩子未完的國富民強志願。
 
然後意外的在書院看到莊思宜。
 
程岩:他為什麼在這裡!
 
先不說莊思宜的到來讓他錯愕,因為上輩子先交心再離心的經歷,讓程岩這輩子只想遠離莊思宜,偏偏莊思宜不知道出於什麼原因(我覺得是因為程岩態度太奇異反而讓他起了捉弄的心思),一直接(騷)近(擾)他,結果一邊想遠離一邊在莊思宜遇到事情的時候心軟,兩邊越走越近,還是成了好友。
 
之後基本就是看兩人考科舉、入官場,一邊平步青雲一邊感情變質。
 
相較於莊思宜早早就揭露他喜歡上程岩,並為此作出許多與上輩子不同的抉擇,程岩這邊可以看出他很重視在意莊思宜,但因為他有上輩子的經歷,有大半輩子將對方視為知己、剩下的大半輩子把人當頭號敵人,在他上輩子人生中份量最重的就是莊思宜,所以要說是超出一般友誼,上升到人生最重要的人,然後並未開竅,這樣也不是說不通。
 
不過從作者三不五時插入的前世回憶來看,程岩不是沒感覺,只是覺得他們不可能,甚至莊思宜未來可能娶妻,所以完全不抱期望。然後偏偏很主動很敢出手的莊思宜在告白這件事上超慫,搞得甜蜜感情戲份量不多。
 
撇開我希望份量再多一點的感情戲,科舉部分出乎我意料的有趣。目前我也看過好幾篇描寫到科舉的文,第一次看到作者嘗試認真的用白話跟讀者解釋科舉內容(雖然那些文章內容還是沒解釋),而且作者還給出了資料出處,都能再列出一份書單了(我都有衝動跑去看了)。官場方面,有好多劇情靈感來自歷史上真實案件,看似在荒謬雷劇中才會發生的南北榜案,居然是真實事件,還是朱元璋幹的。每次看作者小劇場,就讓人想感嘆現實比戲劇更離奇,還有作者資料庫也太豐富。
 
至於寫在書名的雷劇元素嘛,我覺得戲份不太多,除了給雷劇世界增添一點開放元素(例如女子不用遵守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吐血成為死不了人的情緒表現、三不五時會有雷劇女主出來串個場,好像沒啥用處,連一開始的五毛特效、摳圖背景,都隨著程岩與世界聯繫越來越深而慢慢消失,沒辦法用清晰程度判斷角色重要程度,讓我覺得雷劇元素的功能只有用來活躍一下氣氛,好像沒啥用處。
 
我覺得科舉官場部分發揮得不錯,還附參考資料跟歷史小教室非常加分,後世論壇體描寫對主角評價小劇場更是踩在我的萌點上,感情方面走共度患難日久生情路線,雖然份量不足但有肉渣,眾多角色都很有特色相當有趣,但重點雷劇元素不太合我胃口(我對瑪莉蘇女主沒愛),所以我對這篇的喜愛程度沒有《我在戀愛綜藝攪基》高。
 
如果想看沙雕文會失望,但如果想看主角利用資訊差跟智商掃清障礙走上人生巔峰事業愛情雙豐收,那這篇應該可以看得挺開心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 ★★★ 重生 古代
    全站熱搜

    新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